— 唐 —

《太宰治与织田作的初遇》上

雨世/文

 

和平常一样,酒吧中的气氛十分安宁。

“晚上好,织田作。”

“晚上好,织田作先生。”

今晚在我到达这里的时候,这两个人已经抵达了。他们的中间正好留出一个空位,似乎是在邀请我坐下。

也许是深夜的原因,又或许是这里沉淀着历史的原因,我与太宰,还有安吾再次聚到了一起,交流一些无价值的情报。

不过,这种无价值的情报对于我们才是有价值的存在。旁人眼里视若珍宝的“价值”,可能对于他们两人来说又不值得一提。

不知怎么的,我突然觉得那落在吧台上的灯光,实际照亮的是一段无法比拟的时光。

“晚上好,太宰,安吾。”我手上拿着盒子坐下了,而这似乎引起太宰的注意。他的视线紧紧黏在盒子上,似乎对盒子充满了兴趣。“织田作,让我猜猜你手里的是什么?是我期待的——那个吗?”太宰轻轻晃着酒杯,里面的冰块也跟着微微摇晃。

我点头。“就是那个。”

太宰瞪大眼睛。

“啊!居然是‘那个’!织田作,我该如何感谢你呢!”

安吾可能是感觉到某种不妙的气氛,他转过头小声问我。“织田作先生,‘那个’是什么?不会是什么……危险物品吧?”

“未爆弹。”

从我张口说出未爆弹开始,安吾就仿佛被强力胶固定住一样一动不动,连眼珠都不带转动。在太宰兴高采烈要去拿盒子的时候他直接把盒子抽了过去。

“没收。”

太宰的手停在半空,他僵硬地回头看了看我,然后又看了看安吾。

“没收?”

“安吾没收了。”我点头。

“我没收了。”安吾点头。

“……这样啊。”

好半晌,太宰才收回手,整个人都没了精神,连嘴里都开始飘出非常不妙的不明物体。他倒没有大喊“这是干部命令!给我交出来!”这种理由命令安吾。

虽然安吾有很大的可能用“我是直属首领的情报员!你权限不足!”理由来拒绝,但是两人都没有这么做。

我猜是因为如果他们将原本排斥在外的因素重新拉回现场的话,就太过不知趣了吧?

“织田作先生,你下次不能再因为太宰的请求把这么危险的东西带到酒吧了!”安吾打开盒子看了一眼,似乎头痛的更厉害了。“……即使是已经拆掉的也不行!会给老板和其他的客人带来困扰的!”

“好的。”

“太宰也是一样!”

还是灵魂状态的太宰发出一声无力的回应。

场面有些沉默,正当我想着是不是今晚就在安静中度过时,安吾突然提了一个问题。

“说起来,我还不知道你们是怎么认识的……我和你们的初遇是糟透了,那种记忆不想有第二次。”突然间,安吾的问题插入了其中。我与太宰两人同时静默了一会,接着我们互相对视,又耸了耸肩。安吾有些不满。“喂喂?为什么我有种被排挤的感觉?”

太宰沉吟片刻,端着可能在他看来十分诚恳的表情回答安吾:“排挤什么的……那是安吾,嗯,嗯?嗯……你的错觉吧?”

“从你幸灾乐祸的表情里我怎么也看不出‘错觉’这两个字。”

“安吾,你真是一个聪明人。”

安吾冰冷的眼神从镜片下透出,凉凉地看向太宰,嘴上却在问老板。

“老板,有铁锤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杀虫剂?”

“也没有。”

“你捡回了一条命,太宰。”

“看起来是这样耶。”太宰笑嘻嘻地回应,也没有生气。他用手指摸着酒杯里的冰球,将它翻了个面。“那作为回报,我就告诉你好了。”太宰来到酒吧从没有喝酒的习惯,比起喝,他更喜欢玩。好在老板不介意这点。

显然安吾不太信任太宰这句话,只是他对于太宰的跳跃也已经很习惯了。只是说了一句。“你是鹤吗?”

“嗯?怎么可能。不过这个吐槽很棒哦。”

原来这也是吐槽,学到了。

“和织田作的初次见面啊?说起来安吾你应该也有猜测吧,要不先说说你的想法好了。”太宰促狭地搓着手指,语气带了两分戏谑。

虽然有点对不起安吾,不过我想安吾是猜不到的。毕竟当时的情况,是常理所无法考量的。

安吾想了一会儿,拿起酒喝了一口。“无非是在这家酒吧,两人碰面,然后太宰引发了一系列事件,和织田作先生搭讪吧?”安吾说的很有道理,那个画面感都出现在了我的脑海中——可惜不是。

“不愧是安吾,猜得有理有据,但是完全不是哦?”太宰笑嘻嘻地说道。

“难不成是因为……私人关系纠纷?”安吾说着还比划了一下小拇指,语气也有写轻。不知为何,我竟然觉得这个猜测也很实际。

太宰脸色不由得有些僵硬,“安吾,我在你心里到底是什么形象?”

“渣滓。”

“好过分!”

我发现虽然太宰这么说着,不过他脸上的神色却在诠释完全不同的意思。

太宰将手指从冰块上拿开,“嘛,不是什么太好的记忆呢——不过认识了织田作也不能这么说?嗯,失之东隅,收之桑榆……”

“这种时候用他国名言卖关子也不会增加魅力值的,太宰。”安吾摇头,拿起自己眼前的酒就要喝的时候,太宰的下一句话让他的动作凝固在半空中。

太宰说。

 

“毕竟那个时候——我差一点就把织田作给杀掉了啊。”

 

在安吾震惊的视线中,我侧过头微微想了一会,看向老板。

“来一杯咖啡。”
“织田作,安吾都被吓得魂不附体了哦?”

“看起来是这样。”我点点头。

“你就只要了一杯咖啡吗?”

“那给他也点一杯吧。”

“嗯……噗哈哈,就这么做吧。”太宰意义不明地笑了两声。

我回过头,朝老板竖起两根手指。

“咖啡两杯,老板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虽说安吾被吓到了,但是在我们这种世界,不管是杀人还是被杀都极为正常的世界中,实际这种剧情并不少见。只是这次登场的对立主角和以往的他人不同,是未来的友人。

就是这样的事情。

只是这样的事情。

be continued.

评论(11)
热度(155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