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唐 —

《太宰治与织田作的初遇》下


雨世/文

 

那天是雨天,大雨中的枪战也是突如其来。

我原本只是在附近处理一件调查任务,稀松平常的不能再过平常。

突然间,世界都变了。

由于附近发生交火的缘故,附近的港口黑手党成员必须即可赶到参战。

这种莫名其妙的命令实在让人不解,同事说是那场枪战中有个大人物深陷其中,在正式的武装部队赶来之前,要我们去周旋。

“也就是说去送死啦?真是不可理喻,为什么大人物会出现在这里,难不成是想着巡视民情吗?真无聊!”

同事抱怨着,一边掏出手枪冲过去。

我摸着衣服里的双枪,沉默不语。

我被杀死了。

因为异能的缘故,我预知到了在五秒后我将被狙击手一枪爆头。迅速躲进一个掩体——很遗憾的是,这边也不是什么好事。

枪声响起时,火药和血液混在一起的味道让我有些泄气。

我的血。

我们的枪口互相指着彼此,然而周围已经没有可以让我躲藏的地方了。

对方意外的年轻,甚至可以说有些稚嫩。不过从这个稚嫩的人脸上,我看不见任何的天真。

只有无穷无尽的“无”。

正当我思索着是否要开枪威吓的时候,对方却突然收枪了,还是那种随手就扔在了地上,非常嫌弃地一脚踢开,整个人是完全失去保护的状态。

似乎那把枪一开始就是他随手捡起来的一样。

“你……”我对现状有些疑惑,也缓缓地收起了枪。

然而,他的下一句话却让我觉得自己被吓到了。

“有趣的异能,是能够预知短暂的未来吗?十分强力的异能呢?只不过你应该已经看到我用枪口射杀你的未来,为什么不开枪杀死我?射中我的心脏应该很简单。”

他在这里停顿了一下,我知道他想说什么。

他想说,总比你开枪打在我的手枪上,让子弹偏离轨道简单。

只要我把枪口的角度调整回来,就能够轻而易举的做到。

他知道这点,我也知道这点。

可我不会做的,但我也不想回答。

“沉默吗?你还真是个怪人。”他自言自语道。

比不上你,不过我大概知道了情况。

我开口,只不过不是回答他的问题。“你是‘大人物’。”

能够在初次见面放弃武器,并且有闲心猜测异能,大概是我方的人物。

我依稀听过他的名声,他是史上用时最短、年纪最小的港口黑手党干部候补,性格古怪,喜欢捉弄人,工作的时候就会变成看透人心的妖魔。

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被称为妖魔,但是性格和年龄对的上。

“这种时候完全不用疑问句让我怎么接呀?”对方不知为何开始不满,他想了想,然后点头。

“没错,我是‘大人物’——掌管港口黑手党半条生命的人。”

高层的人就算是自我介绍也与众不同,我点头。

“跟我来。”

“所以说你倒是吐槽啊!”

“下次我会学习试试看。”

“学习?”他笑到肩膀都在抖动,明明是在枪林弹雨中,随时都有生命危机,只不过我觉得在他周围完全没有紧张感。

犹如在郊游。

“学习……噗,哈哈哈哈……学习吐槽……噗,你是新出道的搞笑艺人吗?”

“不是,我只是港口黑手党中的一届基层人员。”搞笑艺人是令人尊敬的职业,和我这样的人完全不一样。

“太浪费了,你完全可以去做干部,要不要我给你写推荐信!我写的很管用哦,比五大干部还管用。”

“恕我拒绝。”我想也不想就回绝了。

“你对升迁毫无兴趣啊?我决定了——啊对,你的名字是?”

我当时并不知道这位大人物擅自决定了什么,只是普通地报上名号。

作为基层人员,没有必要拒绝来自上面的命令。

“织田作之助。”

 

“接着我就请织田作和我一起去喝酒。”太宰做了个举杯的姿势,“地点当然是这家酒吧。”

安吾沉默无语了了一会,他直视前方。

“老板,有杀虫剂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毒药呢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苍蝇拍有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我端起酒杯的动作一顿,专心致志地盯着酒里的涟漪。

连太宰脸上都开始隐隐有些抽搐,“安……安吾?你的背后都出现般若像了哦?”说这话的时候太宰显然底气不足。

我用余光观察到安吾正冷冷地斜视太宰。

“这哪里是‘糟糕透顶’的首次会面啊!不是很有纪念意义吗?比我好得多——比我好得多!”安吾对太宰的叙述明显感到了不满……或者说愤怒。

“安吾,结果好就是真的好也要讲究场……”

“哈?”

冰冷彻骨。

“对不起,是我叙述不当!”太宰老老实实低下头认错。

“织田作先生?”

安吾皮笑肉不笑地看向我,让我也不能再装聋作哑下去。

我也低下了头。

“非常抱歉。”

道歉似乎让安吾的表情缓和了不少,看来太宰那句差点杀死我的话实着让他心惊肉跳了很久。

看见安吾的脸色缓和下来,太宰眼珠转了一圈,换了个话题。“安吾,你的照片还没冲好吗?”

“还要一两天,最近有些忙。”

“那个照片我蛮期待的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

接下来的夜晚里,又是几次碰杯与轻松的闲话。

常有人说,如果时间能够凝固起来该有多好。我在与他们在这鲁邦中喝酒,或者与孩子们玩闹的时候,常常感觉到这一点。

然而,时间从不为任何人停下。

在深夜的故事过后,我们在酒吧门口告别。往常我们都会走向各自的道路,并不会回头。

今天也毫不例外。

End.

评论(17)
热度(14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